关切回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正文

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疫苗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18-07-25 17:26:54 来源:楚雄州疾控中心 作者: 点击:[]

长春长生涉事疫苗事件,引起了社会公众及媒体的高度关注,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1.涉事疫苗有没有进入楚雄?

楚雄州境内没有涉事批号的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

2.我已经接种过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剩余剂次没有接种怎么办?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的《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目前我国狂犬病疫苗接种推荐两种接种程序,一种是“五针法”,即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另一种是“2-1-1”程序,即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按照技术指南要求,狂犬病疫苗接种应当按时完成全程免疫,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狂犬病疫苗,若无法实现,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如果您已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剂次,按照技术指南,可选择同样采用“五针法”的其他品牌狂犬病疫苗,完成后续剂次接种。

3.如果我被猫抓狗咬了,现在还能接种到狂犬疫苗吗?

楚雄州的狂犬疫苗由多个生产企业供应,目前不会影响到接种点狂犬疫苗的接种工作。

4.有些市民注意到其他省市的孩子接种疫苗后,疫苗接种本上会标注疫苗生产厂家的名称,为何楚雄的没有标注?

自2016年起,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云南省对儿童预防接种证进行了改版,印制了包括接种疫苗批号及生产企业的接种证,如果接种证上无此内容的可能使用的是老版本的接种证,市民可以咨询接种单位,由接种单位协助查询所接种疫苗的生产企业和批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