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2022-06-08 09:09: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广大老年朋友: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针对老年群体金融知识缺乏、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较弱的特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康养旅游”等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利益,现将有关风险提示如下:

养老领域的非法集资表现形式主要有四种:

1.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非法集资。个别养老服务企业没有养老基地或养老实体,或虽有养老实体但承诺明显超过其床位供给能力或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的还本付息,以提供床位包干使用权、优先居住权、住宿餐饮、观光旅游、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服务、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高额收取会员费、保证金,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以“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之名掩非法集资之实。

2.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非法集资。一些机构或企业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有限合伙、“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

3.以销售“老年产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不具有销售商品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为主要目的,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网络销售向老年人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诱导老年群体,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

4.以宣称“以房养老”名义非法集资。一些企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诱使老年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等进行非法集资。

楚雄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

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组织实施非法集资必受法律严惩。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损失自担。面对花样繁多的非法集资行为和各种利益诱惑,希望老年朋友们注意识别风险,不要参与非法集资。

1.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市场上没有“稳赚不赔”的理财项目,如果有人对你宣传理财项目收益高、低风险,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不法分子许诺的高利息的钱都是自己的本金,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以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2.投资前多与家人沟通商量。老年人辛苦一生的积蓄,关系到生活的安稳和幸福,请老年朋友一定要捂紧“钱袋子”,千万不要上当受骗,避免造成血本无归。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投资支出对家庭来说是件大事,投资前要多与家人沟通商量,以免事后追悔和受到埋怨。

3.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金融是特许行业,只有营业执照的企业不得销售理财产品、不得开展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老年朋友在投资前要多方面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不要轻信一些机构和企业推销人员的一面之词,投资理财要找正规金融机构。合同签字前要慎重审核。

敬请老年朋友们珍惜血汗钱,守好养老钱,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防止自身利益受损。如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向处非办或公安机关举报。

楚雄州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电话:

楚雄州处非办: 0878—3123176

楚雄市处非办: 0878—3121501

双柏县处非办: 0878—7821107

牟定县处非办: 0878—5222824

南华县处非办: 0878—7222266

姚安县处非办: 0878—5713034

大姚县处非办: 0878—6224381

永仁县处非办: 0878—6719018

元谋县处非办: 0878—8216969

武定县处非办: 0878—8714086

禄丰市处非办: 0878—4128252

楚雄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