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推动医保服务窗口实施“综合柜员制”

发布日期:2022-09-15 09:11: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楚雄州医疗保障局以便民利企为导向,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在州本级医保服务窗口率先在全省医保系统实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取得成功,并被省医疗保障局上报为国家局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典型引路法,以州本级医保服务窗口为标杆,全力推进10县市医保服务窗口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变“多窗”为“一窗”,参保人“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就实现医保业务通收通办,让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经办服务惠及全州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实现党委政府、市场主体、参保群众三满意,为打造全州政务服务新标杆贡献医保力量。

为积极稳妥推进全州10县市“综合柜员制”改革,州医疗保障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把推进全州10县市“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列为局党组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第一批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来强力推动,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制定了《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推进全州医疗保障服务综合柜员改革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改革工作目标、时间进度、工作措施、运行流程、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为强力保障改革措施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州医疗保障局每周调度一次各县市“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四最”“六统一”要求,对云南省医保系统政务服务39项事项清单进行细化,制定全州统一的《楚雄州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综合窗口业务操作手册》,确保同一事项全州医疗保障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督促各县市要严格对照《楚雄州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综合窗口业务操作手册》,全面清理规范服务事项名称、所需材料名称、材料类型,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是否与之一致,不一致的及时修改完善,确保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工作落实到位。

为使经办人员全面掌握业务经办和服务的方法技巧,各县市通过每日晨会、每日总结答疑会,讲解业务经办要点、学细学透医保政策。州医疗保障局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各县市对照《楚雄州医疗保险管理局综合窗口业务操作手册》《楚雄州窗口人员行为规范》等从政策法规、业务受理、经办服务、系统操作等多方面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轮番培训,全面提升技能水平。有4个县市选派了业务骨干到州本级窗口跟班学习,通过轮岗实操和模拟练习实际案例掌握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及方法,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

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把10县市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作为局党组第一次集中调研的重要内容,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县市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和指导,与各县市认真分析工作滞后原因,积极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各县市推进改革工作。

截至目前,全州10个县市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均已实施了“综合柜员制”改革,所有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一窗通办”,解决了以往取一个号只能在一个窗口办理且只办一项业务的问题,群众办理业务等候时间极大缩短,经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通过积极运用典型引路法,在全州推广实施“综合柜员制”改革以来,共办件99568件,其中州本级共受理办件55412件,办结55208件,现场好评率达100%,参保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了医保经办服务的便利性和便捷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