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档案馆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1-10-13 11:09:4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茜雅 李 玲 点击:[]

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云南省档案局对全省50家州(市)、市(区)综合档案馆开展了业务建设评价。经评价,在50家州(市)、市(区)档案馆中,楚雄州档案馆排名第一位,业务建设水平处于优秀等次。

开展档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旨在全面推进依法治档,提升云南省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水平,促进全省档案馆事业科学、持续发展,推动实现全省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家组一行仔细查看了评价印证资料、档案库房、电子档案、纸质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音像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数字化加工中心、非编操作室、机房、档案查阅大厅等,认真开展评价工作。

评价工作依据《云南省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中的5大项、65个具体指标开展,对2015年至2019年的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评价。

据了解,近五年来,楚雄州档案馆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功能定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馆藏档案特点,加快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和确保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走在全省前列。接收征集并重,接收了重大活动档案,征集到著名人物珍贵实物档案资料。创新服务,档案利用取得实效,不断开拓了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渠道,单位和个人先后多次获得表彰,各项业务工作协调发展。2017年,经国家档案局组织测评,创建成为全国第十六家、西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截至2020底,全州馆藏档案825226卷2598602件,资料15万多卷(册);有数字档案423.9万条、3116.5万页;建立楚雄州政务视频、干部任免、婚姻档案等专题数据库,有数据249.24万条、1609.49万页;开放档案数量达到60多万卷,是“十二五”档案开放量的10倍。五年来,全州各级档案馆接待查阅利用人员53578人,调卷140194卷,复制档案35.8万页。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