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州财政局:为民理财办实事 以政领财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14 10:14:5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春梅 点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州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周密部署实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最高站位、最优方案、最强保障”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共楚雄州财政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对标上级指示要求,研究制定该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区分阶段目标,细化月度安排,做到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深化学思践悟,坚定财随政走的信念

紧紧扭住“学”这个基础环节,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精研细读深学,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个人自学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讲专题党课与专题宣讲相结合原则,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丰富载体促学,组织开展了 “学党史、诵家书、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体验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 “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办好惠民实事,筑牢为民理财的宗旨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发挥财政职能,深入走访调研,坚持把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紧贴群众需求,聚焦财政核心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政策措施,认真开展“找问题、强改革、优服务、树形象”行动,落实 “四个一”工作举措,即“找问题,制定一个问题清单”“强改革,制定一项改革举措”“优服务,制定一项为民办事清单”“树形象,树立财政干部队伍良好形象”。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局领导班子制定民生实事计划3项,班子成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7项,党员干部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41项,各科室查找问题44个,制定改革举措48项,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2项;紧贴财政职能,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坚持“两个紧密结合”,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按照3456工作思路,实现“三零”,当好“四员”,推行“五线”,做到“六个结合”。围绕谋发展、解难题、防风险、开新局要求,以办好10件惠民实事为重点,以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政策落实为主题,深入预算单位走访调研,对资金调度、拨付、管理、绩效等环节全程协调把关,推进民生政策高效精准落实。在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上办实事 求实效。

积极履职作为,展现政令财行的担当

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领全局党员及干部职工在开拓新局中担当力行。以“四抓四全力”为抓手,努力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狠抓收入目标实现和均衡入库,全力增加财政收入税收占比,切实提高财力质量;狠抓向上争取和支出总量及进度,全力加快做大支出,确保财政支出对稳增长的支撑;狠抓债务风险防控,全力防控化解规范政府隐性债务,切实防范财政风险;狠抓财源培植和中期财政规划,全力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保障。在坚守岗位中担当力行。突出集中财力办事,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1至5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8132万元,为全年预算的48.2%,比上年同期增加72971万元,增长19.5%;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74766万元,为全年预算的45.5%,比上年同期增加42285万元,增长3.2%。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