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自然资源管理综合效益凸显

发布日期:2021-05-11 09:12:1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王国兆 点击:[]

“十三五”时期,楚雄高新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位一体”综合效益。

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成效显著。楚雄高新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着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十三五”末,全区耕地保有量54795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30190亩,均高于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构建并不断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将节约优先战略贯穿土地开发利用全过程。深入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土地储备管理,促进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根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情况的通报》显示,楚雄高新区在全国111个产城融合型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名第70位,较2019年度上升4位。

土地要素服务保障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基础上,主动适应高新区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紧扣“调、批、储、征、拆、供”等关键环节,整合力量、细化措施、优化流程,切实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和水平。5年来,全区共报批建设用地约3762亩,收储土地2704亩,供应各类具体建设项目用地8523亩,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

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初显。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一体化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做好矿权减量、矿业转型、矿企安全、矿山生态、矿区稳定为主要内容的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全区非煤矿山由2014年底的18个核减至目前的1个,圆满完成州级下达的核减任务。同时,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矿山生态实现持续改善、绿色发展、长效治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