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机关党建联盟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3-06-05 09:34: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鲁继兰 点击:[]

武定县推行“机关党建工作片组联盟”制,切实改善县直机关工委点多、面广、党建工作推进不平衡、整体质量不高的状况,推动党建工作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发力”发展。

组织联建聚合力。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原则,武定县将所属的146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划分为4个片组联盟,以各片组长为第一责任人、派出4名机关工委委员加强指导,推行“机关党建工作片组联盟”。紧扣机关党建重点任务,采取“党建目标联创、政治理论联学、实践活动联办、党务队伍联训、优势资源联享、中心工作联动、党建品牌联创”的形式开展活动,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队伍建设、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等方面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建立起机关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

服务联抓添动力。制定出党建联盟“三项清单”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居民服务需求形成需求清单,根据联盟单位工作内容形成资源清单,由联盟单位商讨决议形成服务清单。结合年度党建任务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联盟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红色诗词诵读、义务植树、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贷款审批、法律援助等个性化服务,使党旗始终飘扬在乡村振兴、国家卫生县和健康县城建设“7个专项行动”、社会治理等一线。

责任联动激活力。实行“三级派单”制,压实党组(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建责任,落实工委委员联系挂钩基层党组织;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联盟单位围绕党建任务,协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措施,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发力抓落实的同频共振工作态势。抽调各成员单位党务工作者组成党建专项督查组,采取“交叉互查”方式,不定期深入各联盟单位党组织进行督导检查,推进各联盟单位党组织在互查互看中找出差距、在互评互学中促进提升。组织联盟单位结合各自业务工作,通过本单位推选、联盟单位评议的方式,评选出“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农’卫士”“服务先锋”等6项先进评选,有效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