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织密民生保障网 兜住“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3-02-08 11:15:1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吕玉玲 罗兴明 点击:[]

“有了农村低保的保障,我们一家的生活压力减轻了不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南华县兔街镇半坡村委会核桃树小组的李龙对笔者说。李龙一家5口人,上有年迈残疾的母亲,下有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外的孩子,虽然他和妻子勤俭持家,但是一家人的生活依然拮据。

基本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南华县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用一项项保障基本民生的政策、一笔笔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的救助资金,编密织牢了民生兜底保障网,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用好民生资金,化解低收入群体的实际困难。2022年共发放城市低保资金71.34万元1683人次,农村低保资金2082.71万元78495人次;发放县级临时救助资金3.45万元救助16人,发放乡镇临时救助资金133.26万元2890人,下拨乡镇帮扶救助基金50万元;发放特困供养资金773.19万元7776人次;及时将427户边缘易致贫户、175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247户脱贫不稳定户纳入低保管理。

突出智慧服务,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积极推广政府救助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移动APP,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2022年全县共在移动APP上受理符合救助政策申请1399件,办结率达100%,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高效、简便、精准的服务,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关爱特殊群体,解决“急难愁盼”。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感染儿童、在城市中流浪的“迷途者”,政府救助政策是他们维持正常生活最后的保障。据统计,2022年,全县共办理收养登记1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15.6万元,48017人次;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感染儿童82.6万元,628人次;救助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116人。

贴心服务,养老政策更暖心。“多亏了民政局的领导,我家老人及时享受到长寿补贴。家住南华县五街镇六把地村委会六把地村的罗金妹家属说”。据了解,出生1922年3月8日的罗金妹老人,已年满100岁,按照政策可以享受长寿补助,因为很少有类似的情况,家里人有没有及时为其办理,在一次走访中,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她办理了长寿补助,补助金由原来的50元每个月增加到300元每个月。

“我们依托智慧养老系统,录入农村留守老年人和失能老人1685人,提升养老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不断加强护理型床位配置,配置护理型床位308张,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比例达到75%;建立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发放高龄老年人保健补助和长寿补助235.53万元35044人次。”县民政局副局长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华县以强烈为民情怀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一项项民生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