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防治水土流失建设秀美山川

发布日期:2022-09-23 09:05: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怀宾 点击:[]

双柏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结合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河湖岸线复绿,生态修复等项目,夯实水土流失治理坚实基础,建设秀美山川。

截至2021年底,双柏县水土保持项目累计总投资达2655.16万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29.2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0%以上,坡耕地治理度达73.8%。2021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4.23平方公里,完成州级下达任务的100.27%,年度减少土壤流失量16.65万吨、增产粮食2077.95吨、增加收入5675.78万元,受益人口4.22万人,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为加强水土保持制度机制建设,双柏县以执法监督为抓手,着力推进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积极调动各部门协同配合、统一步调,构建协调联动长效机制,在生产建设项目过程中实现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全覆盖。截至目前,今年共开展水保联合监督执法检查25场次,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298.1732万元。

双柏县以水保改革为契机,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形成政府投入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模式,为水保生态建设注入雄厚资金、先进技术和理念。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体系不断完善,管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凝聚了强有力的水土流失治理合力,推动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