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发布日期:2022-08-12 09:49: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赵建忠 点击:[]

禄丰市依托丰富的古生物、历史文化、温泉地热、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抓住高铁、武易高速、昆楚大复线建成通车等机遇,深度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禄丰市在认真落实上级支持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加快转型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旅游业消费的指导意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市内游”,支持恐龙谷、黑井古镇等景区应对疫情恢复增长。据统计,疫情期间共发出消费劵4.3万张,增加旅游收入257万元。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税费减免和金融信贷支持,年内文旅企业税费减免总额达120多万元,恐龙谷、黑井古镇两户企业获得金融贷款1.43亿元、省级贴息补助资金255万元。

依托市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禄丰市先后引进伟光汇通、平安证券、山东邦克、州国投公司等企业参与文旅项目开发。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处级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套推进方案、一个手续代办点、一抓到底”的“5+1”工作机制,加快推动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金山古镇二期、黑井特色小镇、罗次温泉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主要文化旅游经济指标实现翻番。据统计,2021年全市完成文化旅游固定资产投资7.88亿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达7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4倍。接待国内外游客1060.3万人次,是“十二五”末的3倍。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19.0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0%,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该市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及楚雄州文化旅游“四大走廊”布局建设,谋划实施“一带一环”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示范带,即:沿星宿江流域,着力打造一平浪大窝、彩云竹溪、恐龙山九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小漓江。“一环”即把广通、妥安、黑井、高峰、一平浪形成一道乡村旅游环线。据统计,年初,一平浪大窝、彩云竹溪、恐龙山九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投入运营,成为昆明、楚雄等周边居民节日出行的最佳目的地,共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716.8万元。

通过深入推进“旅游革命”暨“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禄丰全域旅游创建取得新成效,荣膺省级旅游强市,金山古镇被评为3A级景区,世界恐龙谷温泉酒店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黑井古镇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土官乌龙潭、妥安琅井被命名为省级旅游名村,禄丰文化旅游名片越擦越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