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转”活土地 “转”富农民

发布日期:2022-08-10 11:11:4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赖梦瑶 点击:[]

“以前,一家人围着10多亩田转,一年下来也就只有五六千元钱的收入。现在将土地全部流转给村委会,流转金加上我们夫妻俩打工的收入,一年就有三四万元。”一手拿租金,一手领工资,双柏县(石咢)嘉镇阳太村大房子村民小组的徐丕顺随着土地流转成为了幸福的“职业农民”。

近年来,阳太村聚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村“两委”的“领头雁”作用,探索出一条流转土地发展规模产业的好路子。

2021年3月,阳太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决定村干部、党员示范先行,带头发展产业。结合村情实际,阳太村于同年4月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党员、种植大户到昆明晋宁考察粉花荷兰豆种植项目。

说干就干。考察结束后,同年5月,阳太村与大房子村民小组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村民小组的108亩土地出租给村委会,5年为一租期,每年500元每亩。第一年,该地块种上了荷兰豆、人参果、油椿、牛油果等,头年收益达30万元。第一年的成功,让他们鼓足了干劲。2022年,村委会经认真考察调研,又选定了“烤烟——荷兰豆”土地轮种模式,并继续流转罗伍村土地120亩,大面积推广种植。

(石咢)嘉镇党委、政府和阳太村“两委”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适度流转,探索党员示范带动型、返乡能人带动型、土地入股合作流转型等“多位一体”的土地流转模式,内培外引大力发展热带水果、蔬菜、魔芋、坚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培养以村委会干部为重点的16名党员为示范户,流转土地种植荷兰豆、人参果、油椿、牛油果等230余亩。引进6户大户流转土地种植烤烟220亩、牛油果410亩,带动100余户农户自主种植蔬菜、水果、魔芋、坚果等1500余亩,形成了以“农户+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或公司企业”为主导的完整的利益链,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增收创收+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通过土地流转这把“金钥匙”,(石咢)嘉镇的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红山黄精、旧丈甘蔗、新树茶叶、老厂沃柑……不仅打开了农民致富的大门,也打开了该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多把“黄金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