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正面激励与反面教育并重 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2-06-24 09:27:2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甘晓丽 杨 勇 点击:[]

“通过调查核实,信访举报反映官某某的相关问题不属实,现为其召开澄清反馈会,其目的是让大家了解情况、解除误会、消除疑虑,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继续努力工作,同时也让大家自我反省、自我剖析,发现个人工作中的不足、单位管理上的短板,互相监督、共同促进。”日前,姚安县纪委县监委在县公安局栋川派出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官某某举行澄清正名大会,公开为干事者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并现场开展警示教育。

近年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一手抓正面引导,出台《姚安县纪检监察机关提醒教育失实检举控告人实施办法(试行)》,并及时通过文件、会议、理论宣讲、媒体宣传等方式,加强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着力构建合法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运用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一手抓反面教育,对违法犯罪、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者重拳出击,发现一起,坚决惩处一起,并以现场警示教育、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代入感”强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旗帜鲜明地树立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正确导向。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为干部撑腰鼓劲,县纪委县监委制定出台了《姚安县失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和有关通报制度,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澄清保护、容错纠错、关爱保障等制度机制,科学分析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件的真实性、可查性,常态化推进调查核实与澄清正名,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失实的被举报单位或干部,通过召开澄清会、发布通报、出具书面说明等方式予以澄清,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为清白者正名。今年以来已开展澄清反馈2件4人次,拟进行澄清反馈3件3人次。

同时,县纪委县监委多渠道、多方面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实名检举控告政策、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等知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从源头上防止诬告或错告行为的发生。并加大对诬告陷害丑恶行径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以儆效尤,让流汗者不流泪,辛苦者不辛酸。

“我们既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诬告陷害者得不偿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力,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通过“做细澄清”“惩戒诬告”“鼓励实名”三管齐下,推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落实落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