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巡察“一函一专题” 推动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6-24 09:25: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文艳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探索采取“1+N”模式,即:1个综合报告+N个专题报告的方式,精准汇报巡察情况,提出整改办理建议和措施。同时,通过专题报告直指问题“症结”,对症“开药方”,实现一个巡察专题报告促进一项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标本兼治、成果运用,最大化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强化办组联动,通过聚焦共性突出问题、行业系统问题、特定领域问题,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并提出办理建议,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一并提交研究。”该县 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题报告形成后,经县委书记专题会进行分析研判,由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将专题报告移交给确定的牵头办理单位,实行现场“交账”、现场“接单”、现场签收、现场表态,切实拧紧办理“责任链”,推动办理。此外,还要求办理牵头单位在接收专题报告60日内报送办理情况,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联动”对办理情况审核验收。

在做好专题报告的同时,强化日常督促。该县制定实施《中共永仁县委巡察整改监督办法(试行)》,明确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检查内容,构建巡察整改督促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贯通、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参加分管联系部门巡察反馈会议等制度,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督导组推动整改工作,重点围绕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将问题交办函同步抄告分管县领导,由分管县领导约谈办理不力的部门负责人,推动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此基础上,该县出台《中共永仁县委巡察整改监督评价办法(试行)》,建立“三评估一测评”动态评估机制,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通过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质量评估,对整改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把巡察问题的整改结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最大化,形成了“开展巡察+专题报告+监督整改+质效评价”的闭环工作链条。

该县十四届县委共开展常规巡察2轮、涉粮问题专项巡察1次,共发现问题488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49个;移交问题线索17件涉及18人;清退违规资金7.63万元。去年以来,以“专题报告”方式交办问题12个并全部完成整改。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