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着力做大做强四大优势产业

发布日期:2022-06-23 09:25:4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戴国斌 罗小梅 点击:[]

近年来,姚安县立足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践行现代农业理念,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做大做强“花、牛、果、菜”四大附加值较高的优势产业。

发展花卉产业。在成功打造“东方玫瑰谷”1500亩玫瑰生产基地,并引进云南老字号食品加工企业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开展玫瑰花饼、玫瑰花精油等精深产品加工生产线建设基础上,再次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和云投集团深度合作,采取土地集中连片流转方式,先后引进云南云秀、浙江毅美等多家省内外花卉生产经营企业。投入资金1.48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花卉基地1200亩。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1.14万亩,年产鲜切花5亿多枝,产值突破4亿元。

做大肉牛养殖业。抓住全省“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创建机遇,突破小、散、弱的传统养殖模式,科学布局肉牛养殖区、饲草料加工生产区、肉牛屠宰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区和肉牛养殖展示体验区。引进佳鑫牧业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元,完成繁育规模1万头的“云岭牛”繁育基地建设。实施5万吨青贮饲料加工厂、10万吨有机肥厂和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等项目建设。采取科技支撑、龙头引领、大户示范等办法,推动肉牛养殖产业发展。2021年,全县肉牛存栏达18万头、出栏6.54万头,产值突破12亿元。

做强果品产业。针对全县过去果园管理粗放、品质低劣的实际情况,采取“村党总支(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和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生产基地建设方式,大力发展软籽石榴、蓝莓、冬桃、优质杨梅、优质红梨等高品质特色水果种植。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优质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6万亩。同时,引进水果智能化分选设备,完成冷库仓储中心建设,搭建电商平台77个,建成多条稳定的鲜果物流运输销售链,进入多个城市大型超市,全县每年水果产业产值达7亿多元。

做优蔬菜产业。面对蔬菜生产质低价廉、产品质量与资源优势不匹配的实际,紧盯培植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三大类蔬菜,全力提升其品质和效益。投资1500万元建成335亩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引进高端蔬菜经营企业佳祎云菜公司投资1.37亿元,建成108亩的蔬菜冷链物流中心。

2021年,姚安县共带动23417户农户种植有机蔬菜,复种面积达17万亩,实现蔬菜产值7.5亿元,菜农增收1.45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