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多举措服务退役军人

发布日期:2022-05-24 08:29: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永英 点击:[]

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与工作推动紧密结合,以强化宗旨使命为抓手,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持续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争取烈士纪念设施整修项目资金111万元,完成烈士陵园入园道路、6座烈士墓回迁及管理用房、休息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管护制度,每年定期与县检察院联合检查2次以上,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专门化。

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有序推进。由人社、财政、医保、武装等职能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核准符合条件人员,受理符合“两保”接续条件人员108人,目前已全部完成缴费办结。

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稳步推进。积极筹措资金对全县采集设备进行升级,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综合协调组、数据管理和技术保障组,对全县数据采集、审核、管理和系统运行维护、数据安全等工作进行指导。成立10支工作队伍,设立10个固定采集点,确保全县克期完成信息采集工作。

双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会议,把双拥工作纳入“大比拼”目标进行管理考核,每年评选出一批先进单位、个人和爱国拥军企业进行表彰,形成县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镇和部门协调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双拥”创建新格局。结合双拥模范县创建,3家驻姚部队共投资295.2万元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等方面为驻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不断激发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热情。出台《姚安县社会化拥军优属工作方案》,动员州级22家和县级47家企业、单位参与社会化拥军活动,积极履行拥军社会责任,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

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有效化解。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机制,重点人员一人一档全面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接近、开展工作便利的优势,切实解决好退役军人切身利益问题。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属地责任,以信息采集、节日走访慰问、光荣牌悬挂工作为契机,搭建与退役军人群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建立信访维稳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目前,已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问题3件,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