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城乡共享“幸福水”

发布日期:2022-05-07 10:16:0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吴丽君 点击:[]

近日,牟定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成通水,共和镇、江坡镇、新桥镇12个村委会8.96万人享受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优质供水。

随时都有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喝,还可以灌溉农田、浇菜、浇花,对于新桥镇冷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涛来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整个村委会已经有10年没有种过水稻,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实施,我们冷水村委会改出了130亩坡耕地,旱地改成水田,撒了3.6亩小秧,计划5月10日前全部移栽。今年,我们终于可以吃到自己种的大米了,再也不用为生产生活用水犯愁。”杨涛笑眯眯地说。

“望天守水”的不仅是整个冷水村委会,也是新桥镇部分村委会的“心病”。受区域条件、气候环境影响,新桥镇部分村委会水资源匮乏,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深水井和山间溪流供给,特别是一到干旱季节,还会出现干涸断流、水荒,很多村子就只能定时定量供水或局部停水,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没有水就种不了粮食,更谈不上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的好多年轻人就只能外出打工,用水难的问题成了山区群众的揪心事。为能真正解决山区群众用水难和季节性缺水难题,牟定县水务局进行整体规划,多次实地勘查,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021年1月,在共和镇、新桥镇、江坡镇组织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计划投资8000万元,实际投资6400万元,整个工程全长30.41公里,通过铺设管网、建设高位水池等,于去年12月底打通供水管网“神经末梢”。今年4月下旬,工程全面通水,解决了3.6万亩的农业灌溉用水,新增灌溉面积9900亩,受益人口8.96万人,新增年节水量502.9万立方米。

从“用水困难”到“用水方便”,这是牟定县构建“三位一体”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一个缩影。通过城乡一体化工程的实施,全力加大推进水源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大水源”,通过“大水厂”输送,配备管网联通及配水管网工程的“大管网”,全县实现“三位一体”供水格局,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季节性缺水的用水难题。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