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化肥减量增效彰显绿意

发布日期:2021-06-15 09:42:1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 莉 点击:[]

大姚县在农技推广工作中,着力采取“精、调、改、替、休”五项措施,抓实化肥减量增效,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种植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和农产品绿色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肥。从2007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10多年以来,该县每年通过大量的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等基础数据采集,建立起数据库,录入软件分析和应用,制订出全县主要农作物13个配方。并通过农企合作,在化肥经销点安装了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大屏幕,农户可以查询自己家田块施什么肥,按方施肥。今年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目标是47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调优施肥结构。指导农民在使用农作物专用配方肥的同时,配合使用生物肥料、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培肥基质与土壤调理剂 ,促进养分形态与功能融合;改变施肥方式。推广有机肥替代、种肥同播、机械深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技术;有机肥部分替代。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基地施用商品有机肥,大力开展秸秆还田、生草覆盖推广,充分使用人粪尿、厩肥、堆肥、沤肥、沼气肥,鼓励冬闲田和农作物行间闲地开展绿肥种植;实施休耕轮作。在水源保护区、土地整理新项目区,推广小春绿肥+大春豆科类经济绿肥、小春绿肥(油菜)+大春季节休耕、小春季节休耕+大春豆科类经济绿肥(豆科牧草)、大小春连作豆科类经济绿肥等种地养地相结合的轮作模式,减少每年肥料投入。

通过以上化肥减量措施的推广,该县化肥减量控害成效明显。据调查统计,近年来,以减少不合理的施氮量和增加的磷钾肥施用量两相减,年均减少不合理肥料总量折纯443.5吨,相当于节约原油580.7吨或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86吨,既保护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又改善了 “瓜不甜、果不香、菜无味”的农产品品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