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产业发展“换挡” 乡村振兴“提速”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6:0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初夏时节,杧果飘香。位于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委会的云南哲林实业有限公司杧果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4万亩杧果蔚为壮观、长势喜人。

川滇交界的永仁县有着“阳光城”的美称,2013年,有多年杧果种植营销经验的哲林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永仁,成立云南哲林实业有限公司。随着杧果苗一天天长大,基地由最初的1万亩、2万亩,逐步发展壮大。“永仁县有高速公路、铁路,杧果销售、运输都很方便。”云南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通说,“通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建成4万亩晚熟杧果基地,达产后年产晚熟杧果30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辐射带动群众种植杧果达6.4万亩。今年,公司总部也从海南迁到了这里,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信心来源于实力和发展的潜力。据冯通介绍,公司围绕把永仁哲林杧果基地建成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通过发展一产、带动二产、促推三产,形成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世界杧果庄园、国家‘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公司一产已成规模;二产正在规划建设特色水果精深加工产业园,通过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资配送预计实现产值5亿元;三产正在规划建设“哲林杧果航空特色小镇”,通过“农旅+”“文旅+”“康养+”融合发展,预计可实现产值5.8亿元。

产业是发展之本、强村之基、富民之源,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永仁县以晚熟杧果为主导的特色水果“一县一业”初具规模,全面打响“春有樱桃沃柑、夏有葡萄甜枣、秋有石榴杧果、冬有草莓柑橘”阳光生态、四季美味的“永字号·绿色食品牌”。目前,全县经济林果已达53万亩,农民人均拥有林果6亩以上,实现农业增加值10亿元;全县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21.5万亩,产量10.43万吨,实现产值4.44亿元。

路通业兴旺,风景这边好。至2020年底,全州公路总里程超过2.1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46.1公里,一二级公路622.23公里,高等级公路增加465.5公里。京昆高速公路云南段如蜿蜒盘旋的“巨龙”,纵贯南北,将永仁、元谋、武定等县紧密连接在一起,为沿线群众打造了一条便捷出行的陆路运输“大动脉”,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