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追风逐日”建设“滇中硅谷”—— 楚雄州全力以赴加快绿色硅光伏产业“一号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1 08:46:3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单晶硅棒、硅片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180天内从签约到点火试机的“楚雄速度”。图为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兔年春节前夕,州委、州政府收到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感谢信,向楚雄州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对全省工业稳增长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和感谢。

2022年,楚雄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突破园区,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竞逐绿色新赛道,厚植绿色新优势,绿色硅、钛产值达482.9亿元,绿色产业增加值占比突破80%。

“骏马奔腾”抓产业项目、促工业投资

2022年,楚雄州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率居全省第一位,成为全省唯一全年连获“骏马奖”的州市,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长迅猛、创下新高。

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产业集群和“风光水储充”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生产端和加工端增值增效,工业增长动能持续增强。2022年,楚雄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位列全省第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来实现。”楚雄是资源大州、生态大州,既有“风光无限”的资源优势,又有省级政策赋能的叠加优势,还有光伏方面的龙头企业引领优势,拥有完整钛产业链和相对完整的硅产业链,完全可以成为全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楚雄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强化全州资源“一盘棋”统筹发展,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以绿色能源开发和能源保障网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制定印发了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绿色硅光伏专班,开展了一场“追风逐日”的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竞赛,“滇中硅谷”加速建设。

“追风之力”扬起发展大潮

在永仁县广袤的土地上,阳光格外灿烂。作为楚雄州第一座、云南省第二座光伏电站,位于维的乡的鲁村、夜可腊村的光伏电站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荒山,更激活了绿色能源的脉动。截至2022年底,永仁县共建成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4座、分布式光伏电站157座,累计发电21.27亿千瓦时。

依托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和区位优势,楚雄州因地制宜,打好“绿色能源牌”,加快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井喷式发展。全州建成投产新能源项目37项,总装机217.2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36.5亿千瓦时。

“逐日之能”驱动火热建设

阳光普照,万物复苏。3月,走进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晶科能源10GW高效电池片M1车间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施工塔吊林立,机械设备加足马力,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工人们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昼夜交替24小时连续施工,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通过一系列“硬核”服务,确保项目“零障碍”施工,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年产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于2020年9月18日签约,计划总投资约12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40亿元、税收约7.2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的引进投产,是楚雄州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产业的重要一环。楚雄州盘活绿色资源“一盘棋”,加强统筹谋划,以项目为抓手,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绿色钛等重点产业,龙佰及宇泽、晶科硅产业补链强链重大产业项目强力推进。2022年,全州获批建设光伏资源开发项目规模居全省第一,5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入库纳统,总装机容量619.06万千瓦,占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73.01%。

“园区经济”突破转型升级

近日,云南禄丰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作为楚雄州3个省级产业园区之一,该园区将以此为发展契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造以绿色钛、绿色钒钛、光伏制造、数控装备等产业为核心的千亿级园区。

近年来,楚雄州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形成了“1+3+N”的园区总体发展格局。目前,正在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为抓手,打造“项目扩园、企业满园、集群强园”。

2022年,楚雄州园区规划控制面积达153.1平方公里,4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企业数达1263户、规上企业数达166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126亿元,营业收入1225亿元、主导营业收入占比达48.32%。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