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筑巢引凤聚英才 招贤纳智谋发展—— 楚雄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日期:2022-09-20 09:13: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贺荟蓉 点击:[]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实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每年定期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评议,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壁垒,持续在抓改革、建机制、激活力上下功夫,制定了2个楚雄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楚雄人才工作实施意见等5个主干文件及30项配套措施,持续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务实管用的人才引育机制、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使用机制和公平合理的评价激励机制,积极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充分激发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重点实施“兴楚英才”培养、“高精尖缺”引才、青年人才成长、乡村人才振兴、人才质量跃升“五项工程”,探索创新“人才+产业+项目+平台”的良性互动模式,内培外引、育引并重,全州人才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底,楚雄州人才资源总量35.56万人,比2012年增加20.15万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52人、省级人才项目230人;建成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中心17个,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52个,积极搭建平台、充分用好人才,“十三五”期间,全州专利申请5739件、专利授权3692件。

不断涵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持续加大人力资本财政投入,做到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2020年全州人力资本投资12.7亿元,比2012年增加6.9亿元。今年3月,州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楚雄人才政策“40条”,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旗帜鲜明地支持用人主体引才育才、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引进培育人才最高奖补500万元,创新项目最高扶持资金1000万元,创新创业投资最高给予引导基金2000万元。组织开展“兴楚人才奖”评选奖励,评选奖励首批“兴楚人才奖”12名,给予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每人50万元的奖励。用心用情优化服务,在向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安家补贴等基础上,并在职称评聘、家属安置、子女就学、医疗就诊、体检疗养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营造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楚雄州将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发现人才,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使用人才,以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人才,让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未来的楚雄,必将成为群英荟萃、创新创业的沃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