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禄丰市牟定县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1 09:16:34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芹洪 卞思予 点击:[]

8月10日,“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禄丰市、牟定县专场举行。

记者从禄丰市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禄丰市始终围绕“市”的定位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十年来,禄丰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5.3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38.49亿元,增长107%。26362名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104个贫困行政村出列,唯一的贫困乡镇黑井镇顺利退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县城、13个乡镇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3个行政村荣膺国家森林乡村,165个行政村入围州级生态村行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先后引进龙蟒佰利联、西安隆基、中电建等一批大集团大企业入驻禄丰投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工业发展体系。聚力打造恐龙文化世界级IP,禄丰世界恐龙谷成为昆楚大丽香黄金旅游线上的首站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新亮点。武易、昆楚大复线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动车横贯全境,四条高速、四条铁路纵横交错,外联昆楚、辐射滇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记者从牟定县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牟定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抓发展,稳步跨越。十年来,3400户11535人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元双公路让牟定发展提速,昆楚大、楚姚高速过境通车,实现“乡乡油路、村村硬化、组组通达”目标。牟定县城创建为省级美丽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并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估;法治牟定和平安牟定统筹推进,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群众安全感居省、州前列。巩固提升现代烟草产业和培强壮大现代农业,发展李子、红梨、蔬菜等19.3万亩,培育省、州龙头企业42户,认证“三品一标”133个;“一县一业”腐乳品牌市值达2.35亿元,带动关联种植行业产值6.5亿元,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集中打造“化佛山盛地、左脚舞故乡、四弦琴产地、全域游乡村”4张文化名片,推进全域旅游景点“七十二景”建设。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彝绣、铜器制作、酿酒等传统技艺在生产发展中不断壮大。

发布会上,禄丰市、牟定县相关发言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县取得的成就及下一步发展作新闻发布,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省、州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