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我州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21-10-12 09:50:2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臻 点击:[]

10月9日,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开园,我州楚姚高速公路路域生物多样性特点得以充分展示。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结合滇中地区特有植物,精心打造了楚雄典型植被林、旱生植物群落、岩石植物群落、杜鹃群落、山茶群落等不同类型的环境形态。运用山、水、石、木等意象,在现代建筑中营造出中国传统园林气息,充分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融合,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开园当日,来自中央、省、州2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齐聚楚雄,探寻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成果。

“我们园区的所有植物都有自己专属的名牌,植物特性和科属等信息都会上传到我们专属的植物数据库,并生成一个二维码。”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景观所副所长汤昆介绍,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接收到有声讲解,达到人人科普的效果。

园区内的科普体验馆,以发芽的叶片为设计灵感,表达生命的蓬勃与生机,是集科普教育、互动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普馆。馆内展陈以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系统介绍楚雄本土古生物多样性,重点展示以香果树、龙棕为代表的珍稀植物,绿孔雀、蜂猴等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以及丰富的牛肝菌、松茸等大型真菌资源,充分展现楚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呈现“滇中翡翠”的山灵水秀。运用VR全景技术、80平米折幕3D视觉沉浸式体验、多级互动技术、三维数字沙盘技术等,集中展示云南交投集团交通建设的生态画卷,宣传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通过游览路线我们还可以来到两个温室大棚,一个是温棚,一个是冷棚,通过气温调节,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气候带和纬度带,展示滇中地区生物群落。”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项目设计负责人王丙晴向记者介绍了展馆概况。

据楚姚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钱正富介绍,园区还将致力于打造成为集教育、文旅、展览、社交和体验为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为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沿着楚姚高速公路前行,大家开启了一段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探寻之旅。蜿蜒于大山之间的楚姚高速公路,将楚雄、牟定、姚安、大姚等县市紧紧串连起来,不仅敲开了沿途群众的幸福之门,更成为高速公路建设中着力保护路域生物多样性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楚姚高速公路建设中,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我州各级政府、沿线各族人民同心共济、创新而为,首次提出“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围绕“增色、添彩、造景”的思路,全面建设具有特色的“三美三好三化”美丽公路,着力打造出一条回归自然、绿色生态、环境优良的“最美高速公路”。牟定服务区将植物展示区与各类服务设施有机结合,打造了“云山栈道”“鹿城花苑”等8个主题区,呈现出多样性的生态景观结构,令人心旷神怡。大姚服务区为云南首个海绵服务区,结合当地实际设计了雨水花园、旱溪及凉亭,实现雨水循环利用,打造清新宜人、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服务区。仓街隧道进口端三角区生态景观、三道箐高填方边坡、中屯桥改路基等,成为路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

楚姚高速公路建设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选线到修建,公路建设者们对沿线地形地貌特征和自然资源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通过科学设计,严控施工,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环境,修复路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