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强调:楚雄要努力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1-06-18 08:27:43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点击:[]

6月16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楚雄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楚雄彝族自治州要明确目标定位,找准正确路径,拿出具体措施,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率队调研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小三出席。

16日,阮成发、王予波一行深入禄丰、元谋、楚雄等县市,现场调研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种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情况。在龙蟒佰利联新立钛业有限公司,阮成发强调,要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中下游产品,避免简单卖原材料的发展模式。在楚雄市硅光伏产业项目建设现场,阮成发强调,各类项目规划建设必须强化惜土如金的意识,注意集约用地,为长远发展预留资源和空间。在中国彝医药研发中心,阮成发提出,要注重标准化、科学化发展,推动中医药持续发展、走向世界。

17日上午,阮成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调研组前期调研情况汇报。

阮成发指出,楚雄历史文化悠久、资源禀赋优越、农业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但是经济发展滞后。要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找准未来5至15年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点。

阮成发强调,楚雄交通条件、资源条件、要素条件都有优势,应该也能够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努力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要打好绿色能源这张牌,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全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迅速站到产业链高端。要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持续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建设全国一流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要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高位推动,高水平策划规划,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阮成发指出,楚雄是农业大州,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具备良好基础。要坚持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围绕冬早蔬菜、花卉、核桃、野生菌、冬季繁育制种、畜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建设高端蔬菜基地、精品花卉基地、世界级野生菌保育基地、畜牧业生产基地,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阮成发强调,长期以来,楚雄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有着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阮成发强调,楚雄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汇聚起团结干事的磅礴力量,谱写好楚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予波强调,楚雄州要立足省情州情实际,准确把握自身优势和短板,抢抓机遇、扬长避短,接续奋斗新征程。要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短板差距,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两手发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抓民营经济,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解放思想中打开视野、深化改革、振奋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省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