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维护社会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 访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娄东

“州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我州‘十四五’开局起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日前,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娄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州委安排部署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奋勇担当、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护好“长安杯”,为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立足新发展起点,如何抓好我州维稳工作,娄东表示,一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安保维稳主线,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颠覆破坏活动,深入推进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妥善处置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全力维护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二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全面排查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苗头和不稳定因素,严防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大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惠民生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打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网络电信诈骗、多发性侵财犯罪为重点,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持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强边固防工作,严厉打击涉毒、走私、偷越边境、越境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最大限度为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作出楚雄贡献。四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完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隐患常态化治理,加强对物流寄递、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和危害。五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四万三进”活动,扎实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造“综合治理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记者 王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