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奋力开创全州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访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局长唐建平

州第十次党代会对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近日,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局长唐建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州乡村振兴局将以党组会议引领‘示范学’等十学联动活动,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唐建平说,下步工作中,州乡村振兴局将从三个方面抓好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坚决守住“一条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多方位提供支撑保障;发挥好从州级到组的五级防返贫动态监测网络作用,多途径锁定易返贫致贫户;建好用好政府救助平台、建利益联结机制、建股份合作机制、建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低收入人口救助、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四个全覆盖”,确保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抓实“十八项工程”,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抓好动态监测帮扶、乡村建设、消费帮扶等“十八项巩固拓展工程”,全面落实打造楚雄样板县、村、户三级24个指标,实现一年全面巩固、三年全面拓展、五年全面高质量过渡。三是做到“五个坚持”,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引领,落实《楚雄州“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和充实年度项目库,用规划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完善政策体系,持续跟进省有效衔接政策出台情况,加快完善我州政策支撑体系,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坚持强化资金投入,过渡期内,每年争取投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10亿元以上,沪滇帮扶协作资金1.5亿元以上,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保障;坚持示范引路,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力争5年内创建30个示范乡镇、3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走示范先行、典型引领之路;坚持严格考核评估,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四个方面严格考核评估,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