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夯实全州发展基础—— 访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

“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描绘了我州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蓝图,明确了全州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既充分体现了思想性、指导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令人振奋、充满力量。”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唐聆燕介绍,全州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和具体措施,做到以“政”领“财”“财随政走”“政令财行”。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工作全过程,以绝对忠诚理财、以绝对担当管财、以绝对干净用财。未来五年,全州财政系统将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一是要围绕“一极两区”定位奋勇前行。全州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学习和领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切实履行好财政人的使命,抓牢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厚植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理财水平。二是要抓实财源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全州财政部门将围绕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及我州建设“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千方百计培植财源,将财源建设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实现财源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破解财政“收入增长难、支出增加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的问题。三是要深化改革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全州财政部门将围绕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更加注重加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入推进财政政策标准化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和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的财力保障,坚持“生财有道、用财有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建立可持续财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