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咨询
留言日期 2024-04-07
发言内容 我母亲,现在59岁:1、一直在缴农村养老保险500元档次,现在出了9000元档次的养老保险,是否可以提高缴费档次。2、农村养老保险500元档次是否可以转灵活就业保险。
联系人姓名 查**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4-04-09
回复内容 您好!你咨询的问题收悉,作如下回复。
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按照现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有18个,每年缴费标准分别是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7000元、8000元、9000元。未缴费年度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如果经济条件好,建议选择较高档次缴费。
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移
按照现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在领取待遇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包括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可以相互转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并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计算储存额,但不计算缴费年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并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计算储存额,累计计算缴费年限。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存在同一年度重复缴费,不计算重复缴费年限,只计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清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缴费。
根据你母亲的实际情况,未缴费年度可以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最高档次缴费。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如你的母亲未参加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她现年59岁已无法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如她以前参加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但缴费年限不足15年,则需逐年继续缴费至满15年才可以按月享受企业职工养老待遇。
感谢您对社会保险工作的支持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