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咨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咨询 >> 内容页

标题 政府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具体有哪几项
留言日期 2019-01-25
发言内容 想咨询一下政府对种植业和养殖业有哪些扶持政策,对于建设大棚种植蔬菜方面和养殖业有哪些补贴,
联系人姓名 起*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回复部门 元谋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19-01-30
回复内容 起林网友:你好!
感谢你对元谋县农业发展的关心,你于2019年11月25日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网民留言提出的:政府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具体有哪几项,政府对种植业和养殖业有哪些扶持政策,对于建设大棚种植蔬菜方面和养殖业有哪些补贴等问题,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核转交县农业局答复办理。现对你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种植业方面的扶持政策
1、中央及省级财政支持农业保护补贴(耕地地力补贴),该政策属普惠制政策,2018年全县共获补贴资金1588万元,该资金通过一折通由乡镇财政所直接发放到种粮农户。
2、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对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参保农户,保费由中央、省、州、县各级财政承担90%,农户承担10%。
3、农机购置补贴。对农户购置国家补贴目录范围内的农机具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按购机款30%左右进行定额补贴。
4、省级农业生产发展专项。含粮食生产、经济作物生产等专项,每年400多万元,主要用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补助,科技培训等。
5、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种植养殖投资项目奖补资金。该资金支持对象为:在云南省内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投资项目从事云南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重点产业,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食品发展方向的企业。支持范围:企业从事绿色机农产品种植,新增高标准基地建设、科研及环保设施投入、优质种子(种苗)、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设施等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土地流转费)投资。企业从事肉牛等养殖业,新增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圈舍及生产管理用房建设,科研及治污设施、优良种畜、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设施等形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土地流转费)投资。支持标准:对企业新增符合支持范围的资产性投资,投资金额5亿元人民币(含)—10亿元人民币,按照5%给予一次性奖补;投资金额10亿元人民币(含)以上,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
二、养殖业方面的扶持政策
1、政府对符合养殖产业发展规划的给予养殖设施农用地备案;
2、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免疫由政府实施免费免疫,有条件推行程序免疫的规模养殖户实行“先打后补”政策;
3、能繁母猪养殖保险保费由政府补贴48元/头;
4、达到项目申报条件且符合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的,政府将积极协助办理项目申报,争取项目资金补助支持;
5、在实施养殖项目建设中,将给予养殖技术支撑。



元谋县农业局
2019年1月30日